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安全保障

 

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重要场所。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以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学校出台了《重庆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了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

1 全时视频监控。学校发布了《教学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共场所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和文件,建立安全稳定的预警屏障系统,在各个实验室主出入口、主通道、主要设备人员等动态设备进行实时、全方位监控,定点录像、时序录像、晚间红外线补光监控等将教学信息化和实验室安全融为一体,并分别接入教学信息化平台和学校安全指挥中心,统一进行全时监控(如图1)。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601772768\Image\O)M8_OD[MUDXGB@(M8}0{4Q.jpg

实验室全时监控中心

2 安全培训考核和实验室准入制。学校2007年和2011年组织对全校教师进行了实验教学的安全培训和考核,考核认证合格,才准予指导实验和操作大型仪器设备或危险生化物品。保卫处建立了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在线学习和考试平台,每年对入学的新生进行实验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考核合格准予进入相关实验室进行实验(见图2)。

2  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系统界面

3 安全设施设备。根据国家消防安全规定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重庆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学校对每个实验室都配备了防火器材,安全通道、防火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灯等配备完整,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位置和设备都设有明显的安全警告标志。中心根据自身特点配置了灭火器材、气瓶柜等,规划了气源分类存放

4 能耗监测系统。学校投资494.6万元建设了节能监测管理系统(见图3),对全校所有实验室实现了全覆盖,能实时监测到各实验室和大型高能耗设备用能信息,可实时采集相关数据,并能统计和分析数据,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3  节能监测管理系统界面

5 三废处置专用经费保障。中心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购买危险化学品的申请审批流程,落实了专人专房和双人双锁保管,学校每年设立三废处置专用经费30万元,委托专业公司实施药品销毁和废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