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质量保障

 

1.  健全的组织保障体系

冶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由校内协同和校企共建完成,组织保障体系的建立原则是实行校企协同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学校管理为主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受学校和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双重领导,实行主任负责制。学校管理主要体现在政策支持、岗位聘任、项目审批和经费保障上;学院主要进行制度建设和人员管理,形成校院两级职责分明又有机结合的二级管理体制;中心负责实验教学、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技术培训及日常管理;企业主要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和现场生产数据来源。成立了由学校和企业领导、专家组成的产学研合作工作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产学研合作工作情况通报会,商议产学研合作工作具体事宜,解决产学研合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产学研合作工作委员会由学院分管领导负责,具体事宜由中心主任负责处理并落实,机构的建立为中心的产学研合作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

为了推进教学工作的规范和科学管理,学校制订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工作五大规范,以及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学生培养与管理等60多个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定了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做到教学管理有章可循,教学奖惩有法可依。不断增强学院的教学管理主体地位,加强学院年度教学管理工作考核等措施,确保教学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同时,中心探索制定并实施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教师的互通、企业-专业-学业-就业-创业五业导师制、本科生实验室助管制、本科生科研助理制等特色管理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教学管理的规范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3全方位的质量监控体系

1)学校质量监控与考核

建立了由校、院、中心三级和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三个维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建立了领导干部听课、教学督导制、教学检查制、教学例会制、学生评教制、学生信息员制等一系列制度,从不同角度对教学过程及其效果进行具体监控。为保证实验教学效果,学校开展了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为此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通知》。该文件对独立实验课程或8学时及以上的实验课程考核进行了改革。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考核公开。根据课程性质, 明确考核标准,向所有学生公布考核内容(含随机考核的机制)、实验成绩构成要素、评分细则及实验成绩占课程成绩比重,以及实验考核中的师资分配、学生分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