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教学方法

 

中心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专业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应用素养的培养,强化团结协作精神和科技创新意识。重视对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的改革,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在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实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探索并采用了基于信息技术的情景体验式、网络交互式等现代实验教学方法。

1)基于问题、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实验教学方法

问题导向式教学方法 以冶金专业课程问题为线索,创设问题,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寻求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中,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培养技能,进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了交流、合作、探索、发展的平台,使学生切身体会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在教学活动中掌握技能,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创造,促进创造思维的发展。比如碱金属对焦炭热性能的影响实验流体流动状态煤粉含硫量测定等实验项目就使用该教学方法组织实施的。

案例研讨式教学方法 将生产现场工程项目或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案例,如在《铁冶金学》、《钢冶金学》、《冶金传输原理》等与现场紧密相关的实验课程教学中,进一步从生产现场中抽取更多贴近实际、具有强烈工程背景和代表性的典型过程及故障,如出铁、出渣、脱气搅拌、钢水合金化、钢水打炮、炉壁结瘤等进行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性和积极性, 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学效果;同时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2)基于信息技术的情景体验式、网络交互式现代实验教学方法

情景体验式教学方法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冶金流程典型场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把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结合在一起。如利用中心仿真教学资源,让学生在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上,情景重现,模拟操控生产现场设备,改变生产条件,调节生产工艺,熟悉生产现场流程。情景式教学方法让学生真切感受现场生产情景,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工程意识得到强化。

说明: 19-2

 冶金流程典型场景

网络交互式教学方法 采用现代信息化手段,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借助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翻转课堂将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