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教学体系

中心遵循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点依托校企共建平台,构建了大冶金、全流程三层次九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如图1),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基本实验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最终达到现代冶金企业所需的工程素质和修养要求。

1 三层次九模块实验教学体系

三层次九模块实验教学体系

三层次即根据学生的知识积累过程和知识结构,实验教学按基础实验层次、综合实验层次和创新实验层次循序渐进地展开,三个实验层次的教学目的通过九个实验教学模块来实现,共开设实验课程53门,具体1所示。每个实验层次由相应实验教学模块组成,充分体现了由简到繁、由浅入深的培养过程,最终使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基础实验层次 本层次实验与基础理论课程相对应,由冶金原理、传输原理和金属学三大模块组织实施,包括学科专业认知、基础理论验证、基本实验技能训练等实验项目。基础实验层次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学好基本知识,掌握基础理论,养成基本规范,训练基本操作,培养基础能力。

综合实验层次 本层次按照覆盖全流程的实验室建设指导思想,设置了炼铁、炼钢、轧钢、焊接四个模块。本层次实验与专业课程以及独立实践环节相对应,包括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实验教学项目。综合实验层次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生产实践的一般方法,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对实验数据、生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信息挖掘能力,达到对知识综合运用的效果。

创新实验层次 本层次实验主要包括创新竞赛模块和创新实践模块,其中创新竞赛模块又包含专业竞赛和科技创新两个子模块。专业竞赛主要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国际网络炼钢大赛、挑战杯、金相大赛等,科技创新主要通过鼓励学生申报各类科技创新项目、竞聘中心创新团队科研助理、参与教师的纵横向科研项目等加以实施。创新实践模块则主要通过基于项目的毕业设计(论文)、综合训练等环节来实施。近年来,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项目56创新实验层次的功能是让学生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另外,中心还与重钢共建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等企业共建了2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上述三个实验层次的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