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建设规划

1.中心定位

坚持立足冶金学科,面向相关专业,服务行业企业的中心定位,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冶金工程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一流的实验教学平台,提供创新活动的虚拟操作平台和模拟工程环境,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实习实训场所;为全校师生和社会人才提供了解和认识冶金行业现代化生产的科普基地;为相关专业的教学提供相应的基础和专业平台支持;提供广泛服务社会的产学研合作空间。

2.中心规划

以钢铁生产流程为主线,构建三层次九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着重培养主体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素质。强调产教融合,以校企共建为依托,为学生提供系统的基础能力培训和真实的工程实践环境。

围绕突出应用,强化能力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核心,切实落实大冶金、全流程、四结合的教学理念,构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符合行业发展现状及技术先进的实验教学环境、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制定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 师资规划

3.1学校制度引导,实施4321建设工程

学校一贯重视教学队伍的建设,制定了明确的规划,出台了师资选拔、培养、引进与使用的办法,包括《重庆科技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重庆科技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管理办法》、《重庆科技学院选拔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公派出国深造办法》、《重庆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和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合力造就名师的意见》、《重庆科技学院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重庆科技学院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造就一支观念新、素质高、流动竞争的实验教学队伍,以确保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重庆科技学院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中明确通过学校引导与院部落实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跟踪指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等方式,对中青年教师加强系统培养,使其熟悉教育教学规律,掌握科研创新方法,建设一支适应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具备较强的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工程实践能力的中青年教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大力实施4321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四大举措引人才 完善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高校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柔性引进学术带头人;重点面向冶金石油行业,招聘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选聘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为兼职教师。

三种经历强素质 实施青年教师三种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