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中心简介

  

重庆科技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以冶金材料、石油化工、机械电子和安全环保为特色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长期依托冶金、石油两大行业办学,确立了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6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5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

冶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前身为1985年建立的冶金实验室,2009年成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建成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获批国家级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我校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服务和文化传承的核心平台,形成了点石成金育英才,千锤百炼铸栋梁的冶金特色文化

中心由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冶金技术与装备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国家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国家钢铁冶炼装备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冶金实验平台5平台组成。中心占地面积4800米,拥有实验设备960套,价值3300余万元。面向15个专业,开设53课程,年服务学生4500人,完成实验人时数10.5

构建三层次九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思维培养的实验教学理念构建大冶金、全流程三层次九模块实验教学体系。根据实验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实验教学按照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三个层次循序渐进地展开,九模块面向冶金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等流程主干专业,覆盖校内其它工科专业,开设以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为主的实验项目214项。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建立实验教学质量标准。按照实验层次与实验内容,制定多元化考核方法。紧跟学科发展前沿,更新实验内容,为学生创新创业、教师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方法

中心重视对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在问题式、项目式等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借助现代教学手段,创新发展了冶金流程典型场景为主体的情景体验式教学方法、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为载体的网络交互式教学方法以企业现场工程项目教师科研成果为媒介的案例研讨式教学方法。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契机,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历届毕业生备受企业好评,获得了学生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基本技能扎实的赞誉,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