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中心特色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积极探索,形成本中心的鲜明特色:

1)自主研发,建成虚实结合的钢铁制造全流程实践教学平台

中心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以钢铁工艺流程为主线,分阶段研发建成了国内一流的虚实结合的钢铁制造全流程实践教学平台。是指具有现代化水平的产学研一体化冶金技术与装备综合实践教学平台,该实践教学平台包括缩微仿真系统,再现炼铁、炼钢、轧钢等冶金工艺过程,很好地满足了冶金、材料、机械、信息等专业的实验、实习与实训需要。在专业实验室建设过程中,也以冶金工艺流程为主线进行建设,即资源环境实验室对应采矿和铁矿石造块工艺过程,炼铁实验室对应高炉炼铁工艺过程,炼钢实验室模拟炼钢工艺过程,有色金属冶金实验室注重对过程的基础理论实验,轧钢实验室以轧制工艺与性能检验为主构建。

是指,为适应冶金工业高度集约化和学科专业交叉的特点,中心按照现代钢铁制造炼铁炼钢连铸轧钢全流程,在国内率先研究开发了先进的钢铁制造全流程动态模型、虚拟仿真试验教学平台,同时开发了高仿真、超时空、深沉浸的65个实验项目,构成了丰富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2)互利共赢,构建学校、企业、协会协同育人新机制

中心在自主研发的同时还注重与企业、协会的互动,校企互动,人才互用,协会引领,资源互补,文化互融,多方联动构建互利共赢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校企互动 在校内与企业共建实验平台,为学生创建真实的顶岗实习环境,为企业员工提供新兴技术培训服务;组织企业员工与学生的见面交流会,分享工作经验,引导学生完成职业规划。

人才互用 将企业生产技术经验丰富的优秀工程师请进来,指导实验教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将中心优秀青年教师送出去,指导企业技术更新、工艺优化,解决技术难题,丰富教师实验教学经验。

协会引领 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指导下,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站,共同主办人才招聘、技能比武、技术交流等活动,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提高学生就业针对性,为企业人才需求提供保障。

文化互融 中心将冶金行业文化、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很好地融合成了石成金育英才,千锤百炼铸栋梁的冶金教育文化,塑造学生成为钢铁脊梁、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专业、职业自豪感,造就了质朴坚韧、业精致用的冶金专业人才特色。

中心在学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