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考核方法

 

中心按照实验层次与实验内容的不同,构建了完善的多元化实验教学评价标准体系,创新了实验考核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实验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

  • 对于基础性的课内实验,采取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方式。平时成绩主要考察学生的实验出勤、纪律安全、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等4个方面,重点考查操作规范,最后由实验教师给出实验成绩。
  • 对于综合设计性的实验课程,主要考查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设计思路和制作作品,成绩由教师考核组集体评议给定,其中设计思路占60%,制作作品占40%
  • 对于创新性实验,主要采取研究报告结合答辩的形式进行考核,其中研究报告占总成绩的50%答辩占50%。对于参加开放性实验且获得优秀成绩的学生,经中心认定、学校审定后可以冲抵部分实验课程学分。
  • 对于实习实训,主要以企业标准进行考核(以安全、技术为主),同时辅助采用现场提问实习报告的方式考核。企业标准考核占总成绩60%,现场提问占20%,实习实训报告20%

在规范考核标准化的同时,鼓励教师采用个性化的考核方式。如《冶金工艺实训》课程成绩评定根据学生实训期间的表现(30%)、网络炼钢实际操作考试(40%)、实训报告(30%)三部分综合考评。根据学生上机出勤情况,网络炼钢烧结、高炉炼铁、转炉、电炉、炉外精炼及连铸每个单模块训练情况及熟练程度给予五级计分。实训最后期间专门安排一天进行上机实作考试,将烧结、高炉炼铁、转炉、电炉、炉外精炼及连铸中前后工序相连的三个模块串起来进行考核,前一工序的结果作为后一工序的原料,比如烧结-高炉炼铁-转炉、高炉炼铁-转炉-炉外精炼、转炉-炉外精炼-连铸、电炉-炉外精炼-连铸等组合,最终必须得到合格的产品,这样可增加操作难度,使学生平时单模块训练必须认真投入才能达到要求。该环节根据学生完成考试时间先后顺序给予优、良、中、及格评分,该环节必须合格,不合格者总评成绩不及格。将前述考试合格的三个模块操作过程整理成实报告,根据报告的前后逻辑关联性、语言表达准确性、格式规范程度等给予五级计分。